搜尋小行星

  2008年底我向鹿林山天文台申請了STL40望遠鏡的觀測時間,經過審核在2009的第一季2~6月我得到了兩次觀測時間,計劃每張曝光120秒,每區域依3X3的相機視角拍攝3個循環。每區域共拍攝27張影像,每區域約80分鐘完成。每張約占天空40×40角分,每區域4平方度。

製作拍攝清單:
用thesky軟體選定拍攝位置,製作拍攝清單

  曝光秒數依照CCD+光學系統在配合天氣而定,沒有一定的準則,天候狀況好的時候要能在120秒內拍到20等以上。

測量開始:

  首先要先得到一個固定觀測點的編號,例如鹿林就是D35,墾丁KTO天文台就是D33,如果你觀測的這個地點沒有編號你就要事先測量一些已知的小行星通報至小行星中心,如果測量精度夠的話MPC就會給予一個正式的天文台編號,還沒編號時就以XXX表示。

  利用天體測量軟體比對並計算座標,用Astrometrica,注意拍攝過程請務必將圖片中心座標寫入檔頭資訊內。

利用測量軟體開啟檔案,將檔名一樣的三張同時開啟,先使用自動比對掃瞄一遍,順便測量已知天體,按下Accept就會自動生成報告。

如發現未知天體,輸入自己給的代號,按下Accept就會自動生成報告。

自動比對完成我還會人工比對一次 ,會有很多意外收穫喔。

報告格式如下。

查看網站再次確認是否為已知小行星。

再三確認相對位置無已知目標後上報小行星中心。

MPC回復如下,有( 為別的發現權

沒有括號為我們的發現權

9Ce24B   (K7643

9CV51A  K09F30C

9CV58C  K09F30B

CT1A1S  K09F30A

zh_TWChinese